新闻中心
“互联网”背景下大数据价值巨大
发布者:滨州新大新  发布时间:2015-12-26 16:23:19   阅读:

  2015智慧家庭大数据年会暨奥维大数据产品发布会日前在京召开,会上发布的《中国智慧家庭大数据产业化实践白皮书》显示,国内智慧家庭领域数据量级已达到100TB以上,非结构化数据规模正在以更快速度增长。随着智慧家庭产业的快速发展,智慧家庭领域的应用也将快速丰富,个性化需求也将更为突出。与此同时,产业链上各企业也正积极探寻大数据应用和发展。

 
  奥维云网(AVC)董事长喻亮星对白皮书做出解读,指出在“互联网+”背景下,大数据在细分市场的应用是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奥维云网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已开始在智慧家庭领域逐步落地。
 
  《中国智慧家庭大数据产业化实践白皮书》明确提出,大数据在智慧家庭行业的应用场景正在逐步拓展。大数据价值不仅体现在对行业销售数据指标的直接影响上,也体现在对商业模式变革的推动能力上,即不断引发智慧家庭业务的内嵌式变革。此外,数据技术与数据经济发展必将成为大数据价值挖掘的有力支撑。深度应用正在将传统IT从“后端”不断推向“前台”,而存量架构与创新模块的有效整合,是智慧家庭在技术层面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在智慧家庭产业化过程中,大数据面临的最重要变化是处理对象由结构化数据拓展到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这也直接推动大量大数据新技术被开发出来,并应用在大数据处理生命周期的三个环节:数据源、数据管理及应用。智慧家庭行业涉及的领域和产品较多,不同环节、不同阵营的厂商,相应的经营模式也不尽相同,所以针对智慧家庭大数据产业化应用方案的要求也存在差异。奥维云网表示,其未来大数据业务将针对不同厂商、不同产品、不同用户需求,提供相应大数据技术和应用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需求,为整个行业生态链提供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迅猛发展,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系统正在深入融合,制造业企业生产的数据涉及到大量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如在产品方面,就包含设计、建模、工艺、结构、材料、加工、测试等数据;在运营方面,有组织结构、业务管理、生产设备、市场营销、质量控制、采购、库存、生产计划、电子商务及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等数据。同时,企业还需收集经济运行数据、行业数据、市场数据、竞争对手等方面数据作为决策参考。可以说,大数据已渗透到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成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目前,大数据已上升至国家战略。2015年9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重点强调政府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和开放,并明确提出具体时间表;2015年11月3日,中央发布《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可见,大数据产业正处于国家政策支持密集期,大数据无疑将成为中国下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大数据技术发展为分析挖掘种类多、体量大的传统制造业领域数据提供可能,给传统制造业带来深刻变革;也将改变创新企业的研发、生产、运营、营销和管理方式,为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千载难逢机遇。
上一篇: 芯片产业有望获得高速增长 增强中国制造竞争力 下一篇: “工业4.0”成为各地经济转型突破口 领导时代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