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公司自行研制开发的称重式多头灌装机样机已通过初步测试
发布者:滨州新大新  发布时间:2010-03-03 16:34:00   阅读:

 2009年,我公司开发了一款基于电子称重的多头灌装机并申报了专利,该机采用目前业界独有的减重法计量方案, 主要应用于医药、农药、化工等领域的小包装生产。
    多头液体灌装设备目前广泛采用液位计量、速度计量、体积计量、电子称重四种方式,一般用PLC进行控制。现有的灌装方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计量精度低:液位计量方式主要由于包装物腔体不规则产生的计量误差;速度计量主要由于管路压降和阀门机械动作的不确定性产生误差(该方式误差最大);活塞式体积计量主要由于泡沫产生计量误差;增重法电子称重主要由于流体冲击产生误差。计量精度低带来的危害有以下几点:频繁进行设备调整会大大降低灌装效率;人工复检和重装增加的人力消耗;人工目测复检有较大的风险,低于标称重量的允许范围属于不合格产品,有较大的市场风险;高于标称重量会造成产品的额外消耗,直接影响经济效益;2、维修维护工作量大:体积计量方式采用活塞进行体积控制,需定期更换密封材料,而且如果灌装的液体为悬浊液时,磨损比较严重;如果为腐蚀性介质或有机溶剂时,密封材料寿命也很短,机器跑冒滴漏严重。3、现有称重计量法在灌装机上应用时信号转换处理成本太高,制约了电子称重的应用范围,只在单头或双头灌装机上才有应用。
    本技术旨在克服以上不足和缺陷,在充分满足灌装产品差异性需要的基础上,组成一种结构合理、性价比高、使用维护方便的新型产品。采用减量静态称重法进行高精度计量控制,计量桶中液料减少的数量即为实际灌装量。灌装过程中计量部分相对静止,没有流体冲击。为提高精度,同时设置了自动过冲量补偿控制和自动灌装速度控制。整个灌装系统密闭带压灌装,没有气体排放口。由一个公用的高位槽统一为各灌装机供液,压缩风经过减压阀后接入高位槽,从高位槽连接供液管至各灌装机,为灌装机提供一个稳定的供料静压。每个计量桶同时接一个充泄压分支管,汇总接入气液分离罐,采用可调定压装置为系统提供灌装压力,气液分离罐上部接至公用吸收装置。灌装前可先打开补料阀集中将各计量桶中补料,灌装过程中也可利用更换包装物的间隔时间进行自动补料。补料时计量桶上部放空以提高补料速度。加满后自动关闭补料阀,并打开增压阀进行加压。灌装时先将包装物输送到位,然后打开节流阀和灌装阀4进行高速灌装并开始计重,当接近目标重量时关闭节流阀降低灌装速度,进行低速灌装直到达到目标重量即可关闭灌装阀,本次灌装过程完成。
    机器采用PLC进行各位置传感器、机械定位杆及补料、灌装、放空、增压等全部过程的逻辑控制和数据设置、校准等工作,配置液晶触摸屏进行数据指示。可以连接一台计算机进行包装数据的记录,便于进行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
    采用上述方案后,其明显效果在于:1、减量静态称重法计量大大提高了计量精度,既规避了包装量小于标称量带来的产品不合格风险,又避免过量充装造成的经济损失,准确度的提高也减少了复检工作量和相应的人工配备;充装过程对称重传感器没有冲击,设备使用寿命大大延长。2、采用的密闭带压灌装,可用来灌装高粘度物料,并可大大提高灌装效率,避免有毒有害气体污染环境。3、采用专有的集成阀座和充压底座有助于简化供液管路,计量系统除必要的控制阀外,没有机械运动磨损的动密封易损件,可用来进行腐蚀、悬浊液、含有机溶剂等特殊物料的灌装,减少了跑冒滴漏,日常维护工作量大大减轻。4、专门设计的称重信号处理系统解决了称重灌装的成本瓶颈。
    
    该产品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专利号201020254166.3。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我公司成功参加第12届青岛国际工业自动化及仪器仪表展